參《玉篇》,璞為「玉未治者」;《增韻》則見「玉未琢」。

是故「璞」者,實為未經雕琢的美玉,正是詩仙李白於《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筆下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李白所描繪的是恰巧於荷池露面的荷光美麗但不妖豔,是一種超脫塵世的天然美。這正正是雲璞的寫照,雲璞的美態,不在於多餘的雕砌及修飾,而是依靠原木混然天成的自然美,紋理雖如浮雲多變,卻淡然有序。

雲璞去掉阻礙箏音盛放的設置,重新傳譯箏音,使箏音更具穿透力,營造出一股不可言傳的空靈美。

近六十年級別以上的日本桐木

日本桐木長於寒帶,生長速度比一般東南亞地區的樹木慢,是故日本桐木的年輪會較細密,用於製箏,其聲層次分明,樸實圓潤,是每一台炫光箏得天獨厚的優勢。

桐木的木紋更更為每一台炫光箏注入靈魂,年輪周而復始地見證樹木成長,紋理伴隨著樹齡變得更為獨特,賦予每台炫光箏也獨一無二的生命。

雲璞選用近六十年級別的日本寒帶桐木作琴身,是極為珍貴的罕有配置,是可遇不可求的珍品,由木而生的靈氣籠罩琴身。此一級別的炫光箏所展現的已是音質的獨特個性及美態,建構出一幅幅難以超越的音牆,帶領人們觸動箏音的靈魂。

琴頭

追求音色的過程中,絕不能忽略每一個小節。雲璞以印度小葉紫檀作琴頭,不只是因為其珍貴稀有,更取其木性。印度小葉紫檀為紫檀中的精品,密度大,穩定性高,硬度為木材之首,不易變形裂開,是用作琴頭的最佳選材。

琴身裝飾

為古箏提質,須由內到外。有最好的選材用料,也要有細緻的裝飾點綴。雲璞以3D立體勾劃琴頭外型,為雲璞增添時尚感。

琴頭設計 - 反聲板

反聲板是雲璞的最大特色。在日本製箏廠現場反覆試箏的過程中,發現一眾古箏琴頭的盒形設計其實會阻礙箏音傳導,最終經過反覆測試及改良後,以反聲板作替代,使箏音更清脆利落。

防偽商標

琴頭內的「箏炫古箏」及「MITSUYA-KOTO」標記是重要的防偽商標,亦以雕刻內嵌而製,以免影響琴音傳導。

琴頭腳

為求確保箏音的穩定性,炫光箏絕不會為求節省成本而放棄質量,在琴頭腳的部份仍然選用原條印度小葉紫檀作內嵌,令箏音傳導貫徹始終,不因改變用料而失真。

琴尾

呼應「璞」的設計意念,還原基本步,不作花巧的雕琢,將木紋紋理自然呈現。

琴頭岳山

岳山對箏音的質量其實也有決定性的影響,若選用次等木材及手工粗糙,將會大大削減箏音的穩定度,雲璞同樣選用整條的印度小葉紫檀,經工匠反覆調整弧度入榫裝嵌,將箏音的傳導昇華。

炫光柱 (老紅木)

炫光柱是炫光箏的特別配置,選料用上原條高級老紅木,由日本箏碼製作師根據琴身的體態以人手手工打磨而成。原條老紅木製成的箏碼手工精細,順應木紋一氣呵成逐顆打造,大大提高箏碼的穩定度及統一性,令箏音徐疾有致,層層推進。

炫光柱更選用牛骨作為與弦線的交匯,不但耐用度高,更避免在反覆彈奏間輕易磨蝕,亦強化箏音的穩定度,彈奏時不會走碼。

如此講究的選料及繁複的製作過程雖意味著炫光柱的製作成本比普通箏碼高出數倍,但為求將箏音昇華,我們從不吝嗇,不惜⼯工本。

琴釘

雲璞的琴釘擺放有別於其他古箏,透過縮短琴釘與岳山的距離,使箏音更加乾淨利落。

專利設計

正如前述,反聲板是雲璞的最大特色。但這更是炫光箏的設計專利,這獨特的設計只能在炫光箏找到,縱使能複製其外形,亦絕不可能複製其內涵,因製作過程所講求的技術含量是我們和日本廠方共同研究所得的精髓,亦是確保雲璞質量的最大保證。